作者:江振維/換日線專欄2012 年夏,埃及開羅大學主修阿拉伯語的我,剛退伍便毅然決然出發到埃及深造語言能力。第一次獨自長期出遠門,我在海關前與家人和女朋友告別後,才剛轉頭,眼淚竟不受控制地直落;此番離別,下回再相見已是一年後了。到開羅之後,我找了當地的語言學校與家教,上了一些美國大學開設的行銷課程,平日沒事便享受一下開羅鄉下的純樸民風,日子還算過得愜意。不知不覺,當初入境時用的簽證已趨近到期日,新的簽證又遲遲未果。正愁著下一步該如何行動時,我突然靈機一動,決定前往鄰近國家約旦的埃及領事館辦理埃及簽證,而這招「迂迴戰術」也無意間讓我開始當起中東背包客,開啟往後的「迂迴人生」。簽證順利拿到了,我也從此愛上背包旅行。轉眼又過了半年,我再次踏上背包旅程,這次更從歐洲繞回中東,用一個月的時間,只帶上一個後背包和一雙拖鞋,省吃儉用、四海為家,睡過港口、火車站、公車站和公園,期間還遭遇了以色列哨兵盤查及海關脫衣搜身等挑戰,在旅程快結束時,在以色列埃及領事館又辦了一次埃及簽證,等到我回去開羅的家時,已精疲力竭,倒頭就睡了 18 個小時。2013 年夏,台灣台北從埃及返回台灣後,我當背包客的熱情未消,便將之轉化為工作的動力。我找了台北一間青年旅館,應徵上櫃檯職務,「反客為主」從背包客變成了接待背包客的地主。青旅平時的工作除了接待客人入住、介紹房間、接聽電話、舉辦活動之外,也需要換床被單、清潔房間、廁所等等,雖然是勞力工作,但同事間相處得和樂融融,也讓我平平安安地度過了一年時光。當時青年旅館的其中一位老闆是室內設計師,旅館內所有的室內空間都是由他親手設計打造,因此平時會見到形形色色的工班來施工,看了十分有趣。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之中,我決定去報名實踐大學推廣部的室內設計班,每天下班後風塵僕僕地坐車到大直,學著拿工程筆在製圖桌上畫平面圖,開始半工半讀的日子。隨著日子過去,自己對室內設計的熱情與日俱增,家裡的家具和牆壁都慘遭我毒手。有一天,我在誠品逛到了設計雜誌區,翻開《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等國外雜誌,發現原來室內設計也可以做到如此令人神往心醉、暢快心脾,心想:若有一天我也能參與設計這些案子,該有多好。當時的我,連 AutoCAD 或 SketchUp 等 3D 繪圖軟體都不會,即便沒有設計背景,也沒有設計經驗,仍默默地下了決心。2019 年冬,美國紐約如今,我來到紐約已經快三個寒暑,有時入睡前望著天花板,依然會悠悠想起 2016 年冬天剛來紐約時的光景,恍如隔世。我當時申請上了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室內設計大學部,在學期間屆滿一年時,我準備了作品集及簡歷,海投了不下 100 間公司,只為了尋求應徵實習的機會,最後如願應徵上了一間位於曼哈頓的小型事務所"Vanessa Deleon Associates"。當時事務所總共五個人,且由於總監及資深設計師經常去工地,平日辦公室加上我只有三個人,要畫圖又要接電話,英文能力因此進步了不少。在紐約第兩年的生活過得相當精實,除了課後要做學校的項目之外,由於事務所工作量繁重,一個禮拜需實習工作兩到三天,但可能因為自己有亞洲人耐操的血統加上特別努力,終於漸入佳境,總監慢慢會把一些重要的案子交給我,例如設計參展一年一度的國際廚房衛浴設計展(KBIS)、以總監為名發表的一系列家具設計,以及總監自己在紐澤西的新家別墅設計。轉眼間,來紐約已邁入第三年,雖然只有副學士學位,但憑著自己的努力及毅力,我在目前任職的設計公司快滿一年,也逐漸獲得了主管們的賞識,這間公司甚至在去年榮登了《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前百大設計公司。回首當初,五年前看似瘋狂的夢想竟然實現了!我突然想起了當年那個站在人生岔路上的我,看著許多同年齡朋友在畢業或退伍後開啟了職場或創業人生,自己卻選擇了一條未知的路。如今駐足回首,當年懷抱夢想、各奔前程的大家,如今看來也都有了一番成就,不禁有些感觸:一、「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史帝夫.賈伯斯 (Steve Jobs)七年前,當我決定遠赴中東深造語言時,我不知道未來的路會通向何處,當時只知道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七年後再回頭檢視,人生的一切連結點都清晰可見:若我當時沒去埃及,便不會去背包旅行;若我沒去背包旅行,便不會去青年旅館工作;若我沒在青年旅館工作,便不會認識室內設計、也不會踏入這行,而當初那些看似不相關的經歷,如今都成了滿滿的設計靈感。於是我現在知道,只要跟著自己的熱情,當下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二、「學習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問題解決。」室內設計所需面對的工班工種五花八門,就連資深設計師也不可能完全瞭解所有的工法知識。因此,「自己找答案」而非依賴別人提供答案,是室內設計師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在室內設計或建築界,單有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要在大公司謀得一職是相當困難的,以我目前任職的公司為例,同事間放眼望去盡是頂著哥倫比亞(Columbia University)或哈佛(Harvard University)碩士等建築名校光環的高學歷菁英,若以學歷來看,我輸到脫褲子,再論作品集,更非同一檔次。但紐約的職場人口很特別,以我們團隊有 14 個人為例,裡面就有 10 幾個國籍和文化背景,所有成員會講的語言超過 10 種,猶如小小聯合國。而學歷只是其中一項指標,還有其他諸如語言能力、溝通能力、文化包容能力等等,如果再加上工作態度、經驗及解決問題能力,未必會輸給常春藤名校的夢幻學歷。「學習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問題解決」是位設計前輩盧先生教會我的,也是學校不曾教我的,至今仍受益良多。三、「熱情是燃料,紀律是方向盤。」如果熱情代表感性,紀律代表理性,那麼室內設計就是感性與理性的結合,設計師需要感性的右腦來發展詩意般的設計概念來打動客戶,但在進入設計程序時,又需要左腦以科學、嚴謹的態度來把關。若是套用在人生道路上,當五年前的我決定來紐約追夢,那是很浪漫的想法,但自下決定那一刻起,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唸英文,唸完後去上班,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到實踐大學學習繪圖,到紐約後,人生過得更精實,這些是需要靠紀律來維持的。熱情是一時的,紀律卻可以讓它持續燃燒。在追求美國夢的路上,是熱情和紀律彼此相互滋養,支持我走到了今天,也將在往後的人生路上,持續帶領我走向未知的未來。※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半路出家」的紐約室內設計師之路:我如何從一名埃及背包客,前進百大設計公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關聯閱讀】 從師長同學都不看好的「熱舞社辣妹」,蛻變為得獎無數的紐約設計師——專訪劉唯亭:謝謝當初「用力酸我」的人們真正的「國際化」,在於看見台灣的在地價值──動畫導演趙安玲專訪作者簡介:江振維 ChengWei Chiang物質慾望比頭髮少,朝斷捨離目標努力。從背包客到室內設計師,在台北普羅設計任職期間的主要參與設計作品包括花蓮洄瀾窩(Hualien WOW Hostel)、台北北門窩泊旅(Beimen WOW Poshtel)、泡泡窩(WOW Bubble)、2016 年冬季到紐約打拚,開啟了海外求職人生。曾於紐約 Vanessa Deleon Associates 實習,現任紐約 Fogarty Finger Architecture 室內設計師。更多論壇文章 外國友:親愛的台灣人 別再和我說英文了 華航機師罷工爲何難得公眾支持? 川金二會,一場各取所需的會面 去掉「韓流」效應後的2020藍綠票盤估算 「全民調」或「不全民調」就能贏得2020? 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激情性愛交友網 免費a片 免費a片AV女 免費a片下 免費a片下無 免費aio交友聊天室 免費A-TV影音聊天LIVE秀 免費av168成人 通樂 通樂城 樂城 現金板 現金版 現金網 家樂 真人家 歐家 沙龍家 老虎 運彩分析 賽事分析 運彩投注 線上投注 運彩賽事預測 運彩報馬仔 台灣線上賭 弈遊戲 弈網站亞洲樂城 家樂 線上賓 賓遊戲 弈遊戲 弈網站 免費紅利 美女荷官 最新手遊 手遊 線上遊戲 賭總獎金 線上弈 賭遊戲 21遊戲 線上彩遊戲 線上子 線上老虎 真人荷官 online遊戲 台灣弈 真人弈 網站遊戲 台灣線上賭 幸運賭 幸運彩 幸運弈 性感荷官 漂亮荷官 紅利獎勵 送獎金送紅利 線上賭場 熱門遊戲排行 澳門賭 線上賭遊戲 線上遊戲平台 克牌遊戲 克牌遊戲下 克遊戲 網路一夜情 正妹網路相簿 女人要真愛男人要做愛 免費手鈴聲下 85cc免費影城 視訊聊天交友網 網愛聊天室 免費視訊脫衣視訊 學生援交送茶 免費辣妹影音視訊聊天網 色ut聊天室 試玩彩 色界無極 愛言情小說網 美女 sogo論壇 免費絲襪美腿 快速存款 辦公室戀情 免費美女自拍 免費素人自拍 交友啦咧聊天室 成人校園a片 免費383影音LiVE秀 色a383 台灣情色網 通手遊 免費視訊 通現金網 換妻俱樂部 性愛夫妻 高潮教學必殺網 線上遊戲推薦 台灣線上遊戲 神來也德州克 九州樂城 9州彩 運彩分析 賽事分析 運彩投注 線上投注 運彩賽事預測 運彩報馬仔 即時比分網 即時賠率 球賽比分 球賽下注 線上遊戲 麻將遊戲 線上賭弈 弈遊戲 9州樂城 線上投注 online遊戲 線上麻將 亞洲樂城 賭遊戲 線上賭 水遊戲 線上賓 線上玩遊戲 輪遊戲 拉霸遊戲 21遊戲 鬥地主遊戲 電子遊戲場 家樂線上 線上水 線上21 線上輪 德州克 網站遊戲 13支遊戲 弈網站 台灣弈 真人弈 線上彩 賭大獎 大老2 九州線上 線上子 線上老虎 真人荷官 家樂 21輪 寶鬥地主 賓遊戲 線上賭場 線上彩遊戲 熱門遊戲排行 亞洲線上遊戲 賭電玩 澳門賭 線上賭遊戲 線上遊戲平台 克牌遊戲 德州克牌遊戲下 德州克遊戲 線上遊戲推薦 台灣線上賭 德州克線上 視訊正妹帳號 線上看a片直播a片下 送獎金送紅利 玩美女人 情色網 爱情武侠小说 成人交友網 洪爺影城電影下 免費交友聊天室 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色av女 免費線上聊天室 辣妹護士俱樂部影片 成人網站 中部人聊天室 現金網 情色文學 a片寫真 色aio交友愛情館 線上免費看a片 寫真女郎AV貼片 試玩彩 色情漫畫 成人18禁網 免費視訊交友聊天室 通樂城 夜情交友 成人樂網站 免費視訊 色色正妹 快速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gchao798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